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14 浏览次数: 10

各基层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1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130日,校党委印发《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131日,团中央印发《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进一步发出强大动员令。这既是一场党领导下的战役,更是对共青团战时动员机制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全体团员青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团中央、校党委的有关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一、 坚决听从党的号令,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作为落实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实践,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立即行动起来,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二、认真履行团的职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各级团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肩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带头顾全大局、坚守岗位,带头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团干部要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带头高质量地落实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要求团员青年做到的,团干部首先要做到。要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加强对团员青年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要努力做好思想工作,协助澄清事实,及时解疑释惑,稳定师生情绪,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狠抓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有序有效落实,担当好校党委和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予的各项任务。

三、严格遵守各项要求,配合做好有关疫情防控排查和信息报送等工作。所有离校同学在217日前不可提前返校。有湖北省生活史、旅行史或接触过来自湖北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同学,请自觉做好居家隔离,并及时向辅导员和社区报告。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到指定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请勿乘坐公共交通。在校留宿学生每日做好身体状况监测,持有效证件按照规定通道出入校门、宿舍,配合门卫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监测。要主动获取权威机构发布的防控知识和疫情信息,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稳定社会情绪。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更不得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防控工作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抗击疫情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带头增强自我防病意识,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在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合理饮食、交通出行等方面作出良好示范,大力倡导不串门入户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积极劝导、敦促身边亲友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要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积极进行心理调适,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主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辅导员和团组织保持联络,及时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出现疑似或确诊病情的要第一时间上报。

四、积极应对新的形势,为学校开学后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提前研究开学后防控措施,积极应对防治工作重点难点,协助制定工作预案。要继续加大落实防控措施的力度,疫情解除前,学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一律不组织各类室内大型活动,不开放学生活动场所。各基层团委要按照学校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聚焦“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五四”团员教育评议、“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共青团重点工作领域,通过“网上办公”“网上办事”等方式,早谋划、早部署,努力将延迟开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全校青年志愿者和志愿公益团体要做好准备,随时响应校党委、共青团号召,听从统一指挥。疫情期间,学校不鼓励学生开展校外志愿活动。

五、把握舆论引导时度效,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及思想引领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措施和我校落实情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激发出、凝聚起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鼓励各级团组织结“3·5”学雷锋日和“五四”青年节,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专项表彰。要坚决管好团属媒体平台,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向上导向,完善发审机制,严肃纪律要求。大力挖掘正能量感人故事,积极选树宣传青年典型。各级团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参与联防联控等同疫情斗争的经验做法或涌现出的典型事迹,请及时报校团委。

 

      共青团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23

版权所有 共青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