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次数: 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我校开展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和“我为高职代言”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的原则,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形式,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100余名青年学子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在居住地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关爱、科技支农、社会调研、精准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开展“我为高职代言”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动适应今年两会关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新要求,进一步宣传高等职业教育在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中的重要职责。校团委组织20名同学分赴家乡开展“我为高职代言”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通过深入社区、乡镇,走访高中母校,向社会各界宣传高等职业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高职教育的作用和我校的办学特色,为高职教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

金融学院分团委组织实践队伍前往贵州省独山县玉水镇温泉村开展“脱贫攻坚 青春践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同学走访当地养殖专业户,实地调研养殖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实践队员通过进行产业扶贫研究,了解当地扶贫产业基地,深入了解当地如何由“输血”变为“造血”,最后通过线上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实践队员们在此次线下、线上结合的实践活动中学习到了乡村产业扶贫工作的内涵,激发了心中奋斗热情,更加增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们纷纷立志传承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精神,做好新时代新青年。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和智能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自愿申请工作到抗疫一线,做起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向社区居民分发口罩、普及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人们的生活也正在陆续回归正常,但是这次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疫情,无论是给患者及其家属,还是医务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乃至普通人,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冲击。志愿者们不忘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维护公众心理健康。他们勇担责任和踏实肯干,为战疫情在各自家乡,积极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8月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各地多处地方出现内涝。结合上级党组织紧急通知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各地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处理安全隐患工作。会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等多名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家乡的抗洪救灾中去,他们头顶烈阳在沙堆旁铲土,排队运输沙袋,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每日安全隐患点排查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风采。

  关爱留守儿童,共享一片蓝天

 随着农民外出务工的增多,“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随之越来越多,心理健康问题是“留守儿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以韩娇娇为代表的志愿者回到家乡贵州省凤冈县,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以及学习情况,对留守儿童开展了素质拓展、一对一辅导、手工画等活动。此次活动不仅给留守儿童许多帮助,也让他们体验到了人和人之间的信任、理解与宽容,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校团委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设计、实践安全、宣传氛围营造、总结提升等工作,多次强调就近就便、确保安全、务求实效,结合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做好结合文章,把实践育人落实落细落小,在团委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外媒体及时宣传报道;还积极发动各实践团队通过“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镜头中的三下乡”“趁青春,去基层”等系列团中央线上活动平台,讲述实践故事、记录实践过程、分享实践成果。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各地引起良好反响。

(文/团委:黄晓菲、王亚南 图/各二级学院)

版权所有 共青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