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团支部成立 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8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直属团支部:

团支部是团的基础组织,是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团学组织改革实施办法》《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班团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现就做好我校 2021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1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工作

(一)对象范围

全校 2021级全日制新生。新入校的教职工团员,原则上编入教工团支部,如有需要,也可成立新团支部,具体程序和要求与学生团支部一致。

(二)团支部的设置要求

团支部设置一般以班级为单位,凡是有团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团支部。团支部团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经分团委批准,团支部团员人数可以适当放宽。团员不足3人的,应当成立联合团支部。

为执行某项任务临时组建的机构,团员组织关系不转接的,经校团委批准,可以申请成立临时团支部。临时团支部主要组织团员开展政治学习,教育、管理、监督团员,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等,一般不发展团员、不处分处置团员,不收缴团费,不选举团代表大会代表和进行换届,不开展推优 入党工作。

(三)团支部的成立程序

1.班级团支部的成立,由二级学院分团委汇总成立申请材料(附件1)并征得二级学院党组织同意后,向团委提出成立申请,团委研究决定并批复意见。临时团支部由组建机构向校团委提出成立申请。

2.团委审批同意支部成立申请后1周内,新成立团支部应召开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

3.团员大会召开后,团支部应当在1个月内,向所在二级学院分团委递交选举结果报告(附件3)。团支部选举结果由二级学院分团委汇总后留存备案。

4.团员大会召开后,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应指导新生团支部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尽快建立和完善团支部相关信息。

(四)团支部委员会的组成、任期及相关要求

1.有团员7人以上的团支部,应当设立团支部委员会。团员人数不足7人的团支部,设1名书记,必要时可设副书记。团员人数较少的班级,可以年级为单位成立团支部。

2.本学年起,我校基层团支部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实施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20人以上(含 20 人)的团支部,支部委员会成员人数一般应为5人,按需要设立书记(兼任班长)、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团员人数少于20人的班级,其支委会成员人数不超过3人,委员可以兼任。

3.团支部书记负责团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团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团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向团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团员大会和二级学院分团委报告工作。团支部副书记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团支部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4.团支部书记应当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和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5.根据工作需要,二级学院分团委可以选派团建指导员,指导、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主要承担建强团支部、规范基础团务、推动重点工作等职责任务。

6.团支部委员会候选人,由全体团员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酝酿提名,确定候选人后提交团员大会进行选举。团支部委员会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

7.团支部委员会由团支部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团员大会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人数较多的支部也可由团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不设委员会的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一般采用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经所在二级学院分团委批准,也可以采取等额选举办法。

8.团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1年,任期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二、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

(一)对象范围

全校除新生外的团支部。

(二)工作程序

1.提交请示

团支部换届工作原则上于每年9-10月进行,团支部需事先向所在二级学院分团委请示(附件2),并取得批准。

2.召开团员大会选举

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选举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由上届团支部书记主持,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团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委员会的设置、任期及其他要求与新生团支部要求一致。

3.报告选举结果

选举结束后,团支部要尽快将选举情况,包括到会人数、当选的支部委员得票数、书记和委员名单及分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附件3),报所在二级学院分团委审批,同时保存好会议记录和选票等材料。

三、相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2021级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是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在所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做好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换届结果的资料留存。

2.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应在1020前,向学校团委递交本学院的新生团支部成立申请(附件1),并在团委做出批复意见后及时向申请班级传达。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指导新成立团支部在1031前在“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团组织创建及新生团组织转入工作,并同时提交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报告(附件4,纸质版加盖公章)至团委组织部。

3.深入一线,强化指导。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将优秀团支部与未达标团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团支部互促共进。组织本校各级团干部、青马学员、优秀团支部书记担任团支部建设指导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为每个团支部配备一名指导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活力;注重运用人人出彩素质成绩单”“智慧团建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对团支部的管理、引导、联系和服务,努力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4.规范程序,按章操作。新生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规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保证团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各二级学院分团委须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倒排日程,加紧推进。

 

附件:

1.2021级新生团支部成立申请表.docx

2.召开支部团员大会的请示.docx

3.团支部选举结果的报告.docx

4.团支部成立及团支部年度换届工作报告.docx

 

 

 

共青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011


版权所有 共青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