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11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赋能基层团支部、激活“三会两制一课”,指导基层团组织紧扣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分领域组织化开展主题团日,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工作体系,根据团中央《2024年基层团组织主题团日活动指引》和学校党委《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全面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第学期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拥护党的领导,热爱伟大祖国,争当“五个模范”、做到“五个带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青春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3月-6月

二、参与对象

各班级全体学生

三、活动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觉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切入点,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

(二)班级和团支部工作一体化。团支部委员、班委会要协同共进、分工合作,做到团课与政治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与主题班会同计划、同部署、同考核。

(三)紧密结合实际。团支部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立足专业,深入行业,制定符合本支部的活动方案,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引领班级青年学生拥护党的领导,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职业理想,争做新时代职业人。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团课

1、“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主题团课(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备条件和重要支撑。请各团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交流、讨论、座谈会等活动,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广泛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2、“增强文化自信——以青春奋斗之势,赴文化强国之约”主题团课(4月)。“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科学阐释了文化的本质,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及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对青年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学习文化思想有着重要价值。请各团支部围绕“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座谈会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3“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贯穿本学期)。充分依托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等网络资源,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团课,引导团员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4、其他主题团课。除开展以上网上主题团课外,各团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其他主题的集中学习,须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校“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工作体系、学校其他相关文件精神和制度纳入团课学习内容,确保每学期团课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二)主题团日活动

1、“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平安校园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3月)“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精神,处处可为。”雷锋同志展现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在新征程启航之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请各团支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平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对车辆乱停乱靠、行人乱穿马路进行交通劝导,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教育活动,对校园交通不文明现象坚决说“不”,对宿舍等重点领域开展动态隐患排查工作,严禁电动车进入楼宇室内,严防电动车违规充电和使用大功率电器,共同维护校园秩序、着力打造文明校园环境,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青春挺膺担当——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主题团日活动5月)“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请各团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主题开展相关活动,做到回望百年历史,传扬五四精神,用奋斗诠释青春,用努力回报祖国,展现出中国青年的挺膺担当。

3、“科技创新——争当科创主力军”主题团日活动(6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这个时代最活跃、最具潜力的群体,青年人才无疑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请各团支部以“智慧之光照青年,创新之翼助成长”为主题开展相关活动,激发创新活力,培养敢为人先的锐气和不懈的斗争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守正创新、实干争先,做到迎难而上、开创未来。

4、其他主题团日活动。各班级可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树立职业理想,做新时代职业人”、“学习周恩来总理楷模风范、勇担时代青春使命”、“精益求精,技能报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确保每个班级本学期至少开展2次主题团日活动。

四、评价及赋分

2021级学生按照“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相关规定计录素质学分,2022级、2023级学生按照“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工作体系进行评价赋分,具体如下:

(一)团课纳入“D-1-1:德育-思想政治-爱党”指标

1、团员青年参加一次集中学习(不少于1学时),按照要求完成心得,加1分无故缺席,不完成心得体会的扣1分。心得体会被推选(荐)至二级学院的(每班名额按照4%-6%的比例)个人积分再加0.5分,若出现抄袭现象的扣2分。

2、二级学院按照10%的比例选出院级优秀心得体会,并赋予个人院级积分1分,二级学院优秀心得体会的评选由团委会组织部牵头负责,分团委书记审核把关

3、被评为校级优秀心得的(由校团委负责,学院推荐的基础上选出20篇,用于在网络平台和学校橱窗集中展示),每个学生校级积分加1分。校级层面心得的评选由校团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校团委老师审核把关。

4、“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班级团员青年每学期都能做到每期必学,且能对团课内容作较深的思考总结的加1分。二级学院根据班级参学率高低按照30%比例评选出“青年大学习”先进班级,对先进班级参学学生赋予院级积分2分。校团委根据班级参学率高低按照15%比例评选出“青年大学习”校级先进班级,对先进班级参学学生赋予校级积分3分。每学期末,由校团委秘书处根据青年大学习平台数据记录情况进行评选。

(二)主题团日活动纳入“D-1-1:德育-思想政治-爱国”

1、团员青年每参加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加2分,表现突出的(不超过班级人数的10%)加4分,无故缺席者扣1分。班级主题团日活动由团支部副书记牵头负责组织实施,专兼职辅导员要对主题团日活动方案严格把关,防止存在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

2、二级学院分团委于6月中旬对各所属支部开展的团日活动进行集中评比,按照30%的比例评选出院级“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其组织者(不超过集体人数的10%)加院级积分2分。二级学院评比由团委会宣传部牵头负责,分团委书记审核把关。

3、校团委于6月底前对全校支部开展的团日活动进行集中评比,按照15%的比例评选出院级“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其组织者(不超过集体人数的10%)加校级积分4分。校级层面评选由校团委宣传部牵头负责,校团委老师审核把关。

五、相关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组织,确保学习及活动到位、流程完整。团课学习和团日活动结束后,应在《团支部工作手册》和智慧团建系统做好相关记录。

2.确保教育实效。团课和主题团日活动是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组织生活制度的实际举措,是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组织教育功能的具体安排,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团支部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发挥实效,注重长效。

3.积极宣传推广。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团支部在活动结束后,积极运用新闻网页、新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生动反映我校团员青年昂扬奋进、忠诚担当、蓬勃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4、其他相关要求。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在本学院主题团课结束后一周内按照5%的比例推选优秀心得体会参加校级优秀学习心得评选。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于6月20日前按20%的比例推荐活动方案和成效参加校级优秀团日活动评比。校团委联系人:王珏邮箱:215906332@qq.com,电话:0517-83858070

 

共青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7日


版权所有 共青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077